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VU跨文化人权中心的所有活动暂停,该中心将为学生举办的讲座已被推迟,在该中心的网站上只能看到一份简短的声明,称该中心正在调查其网站上此前发布的文章。

上周,荷兰媒体NOS 报道说,多年来, 自由大学的人权中心完全由一所中国大学——重庆的西南政法大学提供的资金支付。中心负责人对中国友好,在中国媒体上为中国说好话,宣传中国的观点,该中心的网站还发布与西方观点不一致的涉疆报道,西方称在这个省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受到歧视和迫害。

该网站现在指出,这些信息可能不符合该中心本身设定的标准。只要调查仍在进行,该网站将基本上处于离线状态。

大学内部关于谁限制了人权中心的活动说法不一,报道有矛盾。 大学的领导层在给 NOS 的信中表示,是人权中心自己选择了这样作,但该中心内的各种消息来源与此不一样。据说是大学的校务委员会和大学的校长下的命令,在上周NOS作出披露之后该中心必须停止所有活动。

该中心内的一位消息人士在与 NOS 的初步电话交谈中表示,停止所有活动当然不会是中心自己的选择。半小时后,同一人与其上司进行了交谈后,在第二次与NOS的谈话中,突然认同似曾相识的说法,即这是中心的自行选择。

中国大学的回应

上周,荷兰自由大学宣布将偿还其从重庆的西南政法大学方面获得的补贴。在回应 NOS 时,该大学表示尚未收到自由大学的任何消息。

中国的大学表示很难回应,“西方媒体的报道往往是基于谣言和错误信息。如果这些报道属实,我们想知道,一所以‘自由’为名的大学的学术自由是否会被政治挟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