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教育部长迪克格拉夫(Dijkgraaf)准备满足第二议院的愿望,为父母中等收入的学生做点什么,他将调查更多该组别的学生如何有资格获得补充助学金(aanvullende beurs)。

今天,第二议院讨论重新引入基本助学金(basisbeurs)制度的问题,应该从 2023 年开始取代现在实行的学生贷款系统(leenstelsel)。

恢复的措施基本原则是,和家长同时住在家里的学生每月领取91欧元的基本助学金,离家居住的学生领取255欧元。这是一笔贷款,但如果学生在十年内毕业,就可以免除。

助学金制度包括基本助学金和补充助学金。

根据部长的计划,与家长收入相关的补充助学金将继续存在于父母收入微薄,每年最高约 53000欧元(毛薪)以下的学生中。最高助学金现在是在基本助学金的基础上每月 419 欧元,但大多数国会议员提请注意那些中等收入父母,他们实际上没有足够的钱来支持他们的孩子上大学,也没有资格获得补充助学金。第二议院多个政党更愿意将收入上限提高到每年 70000 欧元左右。

部长说:“我非常愿意为中等收入者做更多的事情。”

他准备考虑提高收入上限,并根据两种情况进行计算。

首先,是民主六六党 D66 和基民盟 CDA 的提议,通过取消第一年的学费减半制度,来支付更多的补充助学金。这种学费减半制度是在贷款制度开始时引入的,以鼓励年轻人投入到专业学习中,但在恢复基本助学金的新制度中,这将不再是必要的。

部长还将研究另外一种变化,其中最高补充助学金的金额将略微减少,以让更多学生能够获得这种补充助学金。他认为这是有道理的,因为与学生贷款制度甚至与旧的基本助学金制度相比,新制度中最低收入者已经获益最多。

国会中大多数反对党认为,为新的学生助学金制度预留的资金太少了。在执政协议中,为此预留了10亿欧元。不能提高一些吗?很多党派都想知道。

迪克格拉夫说:“我认为我们快走到终点了。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系统,非常接近预期。这是对教育的重大投资。相比之下,这与我们在荷兰的文化支出相同。”

图片

荷兰动物保护党的国会议员瓦森伯格(Frank Wassenberg)想知道这个拨款10亿欧元的基础是什么,“是学生人数,还是别的什么?为什么不是20亿或50亿?”

部长说:“我无法回答这个问题,这是在执政联盟的谈判中达成的,我当时不在场。”

他得到了与他一样坚持原先教育预算的联合执政政党的支持。

新的学生资助提案将很快放到互联网上咨询,任何人都可以作出回应。部长迪克格拉夫将把最终的法律提案提交给国会。

分享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