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记者宣克炅15日在微博发表打油诗,内容被指影射领导人。其微博帐号现被禁言中,不过,这篇发文已删除。

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记者宣克炅发表名为“致知了”打油诗提到“高高在上”“自以为聪明”“肥头大耳”“平添几分燥热”“土堆里蛰伏5年以上”等字句,被解读为影射领导人。发文截图在网上流传,宣克炅因此被公司批评。

内部通报指,宣克炅陈述,其于15日上午7时许在小区外跑步,因为知了(蝉)大叫扰乱心思,加上闷热高温天气,于是在微博上写了以知了为题的打油诗。发文约30分钟后,他发现有人评论其另有所指,后又接获多位亲友询问真正意思,衍生出的联想和舆情非其所预料,于是赶紧自行删除这篇发文。

通报称,融媒体中心接获举报后,立刻要求他删除该篇微博文章,文章在要求前已被删除。宣克炅认识到错误,敏锐度不足、把关意识不够,深刻反思冲动下所发布的微博言论,“在公众存在焦虑的当下,不被人误读利用也是成熟媒体人的职责所在”。

融媒体中心要求宣克炅再次认真学习上海广播电视台的相关网路行为准则,要求在所属部门全体会议上作出深刻检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学习研读相关员工网络行为准则,管好个人社交账号,注意网上网下言行,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宣克炅是上海主跑社会新闻的资深媒体人,其微博帐号粉丝人数达165.7万人,目前帐号被以“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为由禁言中。

此外,网友还发现,宣克炅以前也曾发过微博吐槽知了,却没有遇到任何问题,评论区也一切正常。不少网友赶到下面这条2013年的旧微博下面留言,表达自己对“知了”的不满。

“2013年写的还在,为什么2022年就不能写知了呢。”

“2013年可以写知了,2022年要写检讨。”

事实上,的确宣克炅在2013年就曾经在微博抒发对知了的不满。他写道,“该死的知了居然在树上撒了泡尿,淋了我一脸!谁说大树底下好乘凉的。它却早金蝉脱壳了,还在树顶一片戏谑尖叫!站在底下果然日子不好过,哪天我也把知了炒来吃吃!”

当时的帖子并未遭到删除或引起“指桑骂槐”的说法。

“那个通报让这个笑话完整了。”

“区区一首打油诗就敏感成这样。这种言论氛围,怎么能够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

“敬业的,关心社会疾苦的新闻工作者,居然因为写了一首诗被禁言,被批评!典型的言者无意,闻者有意。你们阅读理解有问题,难道怪写的人有错?21世纪了,不是大清朝,还兴这个?这样知名的一个记者遭遇如此不公,有没有记者协会保护他,写首诗被通报批评是不是法治社会?绝对是过度解读!”

分享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