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英国广播公司(BBC)主持的正在角逐英国保守党党魁两位候选人之间的第一次电视辩论于周一举行。

根据最新民调,在近20万保守党的党员中,外相特拉斯的支持率高于前财相苏纳克,虽然后者在保守党议员中得票最高。

据多家英国媒体报道,被指一向对华“态度温和”的前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在此次辩论中突然抨击其对手,现任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 对“中国的邪恶活动和野心视而不见”。他将提出:“中国是对英国最大的长期威胁。”

苏纳克和特拉斯当下正在争夺约20万名英国保守党成员的支持,这些成员将在8月初开始投票,选择他们的下一任领导人,作为执政党的领导人,将成为英国下一任首相。

据英国《金融时报》和《卫报》等媒体报导,苏纳克在周一的电视辩论中表示,“中国代表了本世纪对英国和世界安全与繁荣的最大威胁”。

他公布了遏制中国软实力的计划。苏纳克表示,将禁止孔子学院在英国的所有30个分支机构。他还承诺更严厉地使用新颁布的英国《国家安全和投资法案》,以保护该国的科技初创企业免受中国投资的影响,并建立一个新的“北约式”国际联盟。他还提出,在军情五处的帮助下,采取行动影响网络安全的国际标准,并帮助英国企业和大学对抗中国的工业间谍活动。

此外,苏纳克表示,进一步举措包括命令英国大学披露任何价值超过5万英镑的外国资金伙伴关系,并审查所有可能“无意中协助”中国试图主导未来技术或可能具有军事目的的英中研究伙伴关系。

报道指,苏纳克将在发言期间通过指责担任外相的对手特拉斯和西方领导人“对中国的邪恶活动和野心视而不见”,来对付他在保守党党魁竞选中的最后一名竞争对手,并呼吁建立一个新的“北约式联盟”来制衡中国。

但特拉斯的支持者们则认为,苏纳克在中国问题上一直“态度软弱”,而且直到最近,他还在任职期间计划举行英中经济财金对话,这是2019年以来的第一次。

报道指,以外交政策鹰派身份参加竞选的特拉斯声称,她比这位前财政大臣更愿意站出来直面北京。特拉斯的盟友指出,今年苏纳克正计划重新启动英中经济财金对话。这位英国前财政大臣的团队说,这项活动在春季就被取消了。

遭受中方制裁的前保守党领袖、伊恩·邓肯·史密斯爵士(Sir Iain Duncan Smith)在回应苏纳克的言论时说:“我有一个简单的问题:在过去的两年里,你去了哪里?”

分享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