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期间有很多新闻。

美国总拜登当地时间周三在出席联合国大会的间歇,首次与英国新任首相特拉斯会晤,他称英国为“我们在世界上最密切的盟友”,并决心共同应对乌克兰冲突以及在英国退出欧盟后维护北爱尔兰和平等问题。

拜登和特拉斯选择在纽约会面,而不是在伦敦。

几天前拜登刚刚在那里参加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国葬。

拜登在会晤前说:“我想不到哪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议题上是没有美英合作的。 而且我希望我们能够继续做到这一点。 今天,我们有一个完整的议程,即支持乌克兰保卫自己抵抗俄罗斯,还有(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挑战以及中国,以及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议程上有很多内容。”

特拉斯就表示,英国将增加国防开支,以应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带来的挑战。

拜登没有回答记者问及的有关普京周三宣布将动员30万兵力派往乌克兰,而在俄罗斯国内引发的愈演愈烈的抗议活动。

而当被问到美英之间是否仍然是“特殊”关系时,特拉斯只是点了点头。

另外,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联合国大会举行期间,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会面。

王毅形容拉夫罗夫是亲爱的朋友,虽然不久前才于乌兹别克的撒马尔罕见过面,仍很高兴再见到对方。

王毅表示,虽然联合国位于美国纽约,但联合国本身属于所有人,俄罗斯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继续在联合国发挥重要作用,无人可剥夺俄罗斯有关权利。王毅又表示,必须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促进全球安全倡议,令世界秩序更加公正。

拉夫罗夫就表示,中共二十大不久后召开,相信将就国家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达成积极共识,并将就中国如何按联合国宪章原则,继续推动在国际舞台建立民主及公平的规则,达成一致决定。

分享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