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国车臣领袖卡德罗夫呼吁莫斯科使用低当量核武器后,俄罗斯当局星期一(10月3日)表态,将采取“平衡方法”。

乌军近日在重夺东部战略重镇莱曼后士气大增,总统泽连斯基誓言在未来一周内收复更多失地。

各方担心普京可能会动用核武,扭转局势。

上星期六(10月1日),乌军成功收复东部顿涅茨克州战略重镇利曼后,卡德罗夫(Ramzan Kadyrov)便呼吁莫斯科改变战略,包括在边境地区实施戒严与使用低当量核武器。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星期一称:“他(卡德罗夫)有权发表意见,但俄罗斯的军事做法不应受情绪驱动。”

佩斯科夫补充说:“任何使用核武器的基础,都已在俄罗斯的核学说中确立。”

英国《经济学人》国防新闻编辑乔希(Shashank Joshi)指出:“俄罗斯拥有数以千计的核武器,但其中大部分是用在摧毁城市的‘战略武器’。最近几周里,世界更关心的是俄罗斯核武库里的‘非战略性核武器’。”

乔希说:“令人担忧的是,普京可能会使用这些较小的核武器,在心理上震慑乌克兰和其他西方国家,迫使对方投降或谈判。”

应对俄罗斯的核攻击美国有不同的选项

俄罗斯总统普京上月威胁动用核武后,美国《新闻周刊》引述美军方消息人士称,因应莫斯科核武威胁,美国计划采取的行动,包括非核武选项的斩首行动,即直捣克里姆林宫狙杀普京。

俄罗斯驻美大使馆抨击《新闻周刊》报导中所谓的斩首之说是“妄想”,并称文中所提美国对俄国核子攻击的可能回应,是“疯狂的选项”。

香港《星岛日报》援引报道指,美军方消息人士称,对于克宫的核武威胁,华盛顿的应对行动包括调动潜艇和可携核弹的B-52轰炸机。然而,他们强调非核军事选项也非常重要,包括动用传统武器和特殊行动,以及网络和太空攻击,另外还包括向克里姆林宫核心采取斩首攻击行动,直取普京性命。

该周刊引述知情人士称,拜登曾说过,一旦俄罗斯发动核武攻击,美国将“强力回应”,但对于美国核武扮演的角色,以及威慑普京最有效的方式为何,拜登政府内部和他的部分军事顾问看法分歧。

知情人士表示,一旦普京逾越界限动用核武,拜登倾向使用非核选项。

有官员对此并非不认同,但他们也表示,要在第一时间阻吓普京动用核武,美国就必须明说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美国战略司令部人士告诉《新闻周刊》:“几个月来,我们已针对各种不同情况做兵棋推演。从俄罗斯对西欧发动核武攻击,到莫斯科在高海拔处引爆核子爆炸,产生电磁脉冲,导致电网全面崩溃等。”

这名人士指出,后者特别令人忧心,因为这样的攻击虽逾越核子的界限,但并非实际对地面发动攻击,不等同于传统的核攻击,这让美国是否应该自动以核武来回应的考虑更加复杂。

美国科学家史考拉斯说:“并非所有的核战争都会造成巨大灾难,有些可能只带来很少伤亡,例如只在高海拔处引爆,可能涉及电磁脉冲(EMP)的攻击,或不同的示威型攻击。”

报道称,美俄双方并非只有电磁脉冲一个选项,还有小型核武选项,例如引爆当量低的新式核弹头,不少战略家认为这不致引发全面的核战争。

乌军上周六成功收复乌东的后勤补给枢纽、战略重镇莱曼(又译利曼)。俄车臣领导人卡德罗夫称,俄军在战场上遭遇新挫败后,莫斯科应考虑在乌克兰使用低当量核武器。

此外,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周日警告普京,如借助核武器将给俄罗斯造成严重后果。 北约秘书长此言有双重意思,一,西方没有轻看普京连日来发出的核武威胁;二,俄罗斯将承受动用核武后果也绝非空话。

分享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