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企业家布瑟(Jan Busser)花费了 10万欧元,为其位于荷兰北布拉邦省城市Son的能源密集型回收公司Jansen购买了两个大型的丙烷气罐(propaangastank)。如此高价的事实对他来说影响不大,他说 :“我终于可以再次入睡了,因为比我以前付的天然气费要少得多。”

对于布瑟和他的 300多名员工来说,过去几个月的能源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他说:“我已经一筹莫展。公司每年要支付 350 万欧元的燃气费以保持热力装置运行,这将意味着我将不得不在几周内关门。”

丙烷气供应商的好时光

长期以来,在荷兰,丙烷气罐粗略地认为只能在两个场合下应用:作为野营的气瓶在露营用品店出售;或者用在无法连接到天然气网络的住宅和公司,在这些住宅和公司中安装一个气罐是必要条件之一,必须能够保持足够的距离,因而拥有大片的土地。

据荷兰液化气协会VVG(Vereniging voor Vloeibaar Gas) 和丙烷气供应商报告,几个月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改用丙烷气,即使具有正常的天然气连接的用户。改用的原因,是因为丙烷气目前比天然气便宜很多,虽然丙烷气曾经比天然气昂贵。

丙烷气供应商Benegas的哈尔博斯(Johan Haarbosch)说:“在天然气价格上涨之前,我们收到的希望从天然气转向丙烷气的人的请求为零,现在每星期有几十位。”

行业协会 VVG 承认这一点:“乌克兰战争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对丙烷气的兴趣。是的,这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个好时机。”

根据哈尔博斯的说法,对于小型消费者来说,丙烷气现在的价格大约是天然气的一半,而对于大型消费者来说,价格甚至是天然气价格的三分之一。

私人也适用

居住在荷兰海尔德兰省Emst的私人用户克洛彭伯格( Andy Kloppenburg)已经订购了一个储气罐。从下月开始,他的房子将使用丙烷供暖,不再使用天然气。他说,他的消费量很高:“我住在一所独立的住宅里,现在的能源账单是每月 1000 欧元,而我们并没有特别的使用。”

他说他寻找解决方案并想到了丙烷气:“13000升以下(丙烷气的使用)不需要申请许可证,而且我有足够的空间,所以这对我来说没问题。”

安装丙烷罐有一定的规则。例如,必须离业主土地的边界至少五米,而且不得靠在房子旁边。因此,在人口稠密的地区,丙烷不是一种选择。不过,克洛彭伯格说:“我可以满足这一点。”

关于丙烷气的价格

荷兰应用科学研究所TNO的彼得斯(René Peters)说,丙烷的价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数量,这种气体或液化石油气主要来自石油的精炼。

他说:“定价与天然气价格无关,而与石油价格的联系更紧密。石油价格的涨幅远低于天然气价格,因此,丁烷、丙烷和液化石油气可能比天然气便宜。通常,丙烷气更贵,因为它们是用瓶子或油罐车供应的。当然,露营地的瓶装丙烷气通常要贵得多,但和目前的天然气价格比较,有时更具吸引力。”

不过,家庭和公司转向使用丙烷气的趋势,让彼得斯感到惊讶。“这有点担忧。天然气市场的价格不会保持这种状态,一段时间内,天然气价格很可能下降,会再次变得便宜。”

对克洛彭伯格来说,天然气价格是否再次下跌并不重要:“如果天然气和丙烷的价格再次发生变化,我将再次改用天然气。现在,我会关闭我的天然气龙头,但会保持连接。”

甚至在天然气暴涨之前,回收公司 Jansen 的老板布瑟就在寻找天然气的替代品。“丙烷气现在是我们的临时解决方案。最终,我们希望从废物中生产沼气,但这是一个多年的项目,需要高投资和环境许可。从长远来看,我们希望起码能够保证自给自足。”

分享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