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一的双十国庆演说中,重申包含两岸互不隶属概念的“四个坚持”,但表明愿意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和北京寻找双方可接受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方法。她也称,兵戎相见绝对不是两岸的选项。

台湾此次国庆大会的主题为“守土卫国,你我同行”。根据典礼直播,蔡英文在演说中提到,在她任期的最后两年,不仅要“持续站稳四个坚持的立场”,更要在经济产业、社会安全网、民主自由体制、国防战力,打造更精实的“四大韧性”。

提及两岸关系时,蔡英文表示,维持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共同责任;台海的和平稳定,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

她并指两岸立场的分歧,不仅是历史因素,更在于民主发展上的背道而驰,呼吁北京不要因为台湾活跃的民主体制,而有所误判,误认台湾人民对民主自由的坚持,是可以妥协的,进而试图利用政党之间的激烈竞争,来分化台湾社会。

蔡英文表示,这样的思维和做法,无助于两岸关系,只会让两岸更行更远。

她呼吁北京,唯有尊重台湾人民对主权和民主自由的坚持,才是重启两岸良性互动的根本。

她也提到,期待在两岸边境解封之后,能够逐步恢复两岸人民之间的健康有序交流,进而舒缓台海紧张的情势。而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她也愿意和北京寻找双方可接受的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的方法。她还说,这是两岸的共同责任。

总统府相关人士说,蔡英文并未忘记她在2020年胜选当晚的承诺,她说会留下一个“更好的国家”。这2年多来,防疫让世界肯定台湾,经济让世界需要台湾,变局让世界支持台湾。

府方人士说,蔡英文向国际社会喊话,明确表达台湾的经济、安全、民主,与全世界密不可分的连动性:台湾的经济更发展,全球供应链就更完整而坚韧。台湾的安全更巩固,区域和全球就更能和平繁荣。台湾的民主更深化,世界自由民主阵营就更稳固。

蔡英文去年的台湾国庆演说时提出“四个坚持”,希望台湾朝野永远要“坚持自由民主的宪政体制,坚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坚持主权不容侵犯并吞,坚持中华民国台湾的前途,必须遵循全体台湾人民的意志。”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22年8月发布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曾批评两岸互不隶属说法是“公然抛出新两国论”。

蔡英文强调,在台湾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历经73年的共同生活与发展,已经凝聚强大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台湾人民和朝野政党的最大共识,就是捍卫主权以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她表示“这一点,我们没有妥协的空间。”

针对蔡英文的双十节谈话,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称,这篇“讲话”继续坚持“两国论”立场,歪曲两岸关系性质,渲染大陆“威胁”,推卸破坏两岸关系、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的责任,极力贴靠外部势力壮胆,强化“以武谋独”,企图继续误导岛内民意,欺骗世人。

分享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