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上周五在上海揭幕,据欧洲官员表示,北京当局删除了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原定在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米歇尔在讲话中批评俄罗斯在乌克兰的“非法战争”,并呼吁减少对中国的贸易依赖。

3位不具名的欧洲外交官告诉路透社,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预先录制的视频讲话本应在上海进博会开幕式上播放,他们对视频被当局如此处理感到惊讶。

米歇尔的发言人告诉路透社:“米歇尔主席应邀在第5届上海虹桥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言。按照中国当局的要求,我们确实提供了一份预先录制的信息,但最终没有播放。我们已经通过正常的外交渠道解决了这个问题。”

中国外交部和进博会的联合主办方——中国商务部和上海市政府都没有人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根据进博会的官方网站,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言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总裁、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以及印尼、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的总统都有在开幕式上演讲。

据知情欧洲外交官提供的讲话摘录显示,米歇尔的发言严厉批评“俄罗斯侵乌展开非法战争”,并说欧洲正在从中吸取“重要教训”。

米歇尔说,欧洲在化石燃料方面过度依赖俄罗斯,导致了双方产生贸易不平衡。

米歇尔也在发言中提及中国,“在欧洲,我们希望我们的贸易关系保持平衡……以避免过度依赖。我们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也是如此。”

米歇尔还呼吁中国做出更多努力,结束在乌克兰领土上发生的战事,说“中国可发挥作用,利用影响力阻止俄罗斯进行残酷战争……通过你们与俄罗斯所谓的‘无限制的伙伴关系’你,中国,可以帮助结束这一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星期二回应,称自己不了解相关情况,没有办法评论。

分享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