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当地时间周日(2023年1月1日)开始改用欧元,并成为申根区成员。这是克罗地亚近10年前加入欧盟后的两个重要里程碑。

据报道,在2023年1月1日,巴尔干国家克罗地亚告别了旧货币“库纳”(kuna),成为欧元区(Eurozone)的第20个成员国。

克罗地亚也成为第27个申根区国家。申根区超过4亿人可在成员国之间自由旅行,不须出示护照。但基于技术问题,机场的边境检查措施要到3月26日才会终止。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在周日稍后访问克罗地亚,与克罗地亚总理和斯洛文尼亚总统在两国边境举行会晤,以庆祝和纪念这个重要时刻。

专家表示,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食品和燃料价格飙升后,全球通货膨胀率飙升之际,采用欧元将有助于保护克罗地亚的经济。

但克罗地亚人的感觉是复杂的。虽然他们欢迎结束边境管制,但一些人担心改用欧元。右翼反对派团体表示,这只会使德国和法国等大国受益。

许多克罗地亚人担心,引进欧元会导致物价上涨。

在克罗地亚,使用欧元早已经很普遍。克罗地亚人长期以来一直以欧元评估他们最宝贵的资产,例如汽车和公寓,表现出对当地货币缺乏信心。

大约80%的银行存款以欧元计价,克罗地亚的主要贸易伙伴也在欧元区。

克罗地亚是前南斯拉夫联邦的成员,拥有390万人口,在1990年代进行独立战争,在2013年加入欧盟。

这个小小的国家,在足球世界表现突出,有过夺得世界杯亚军和季军的骄人战绩。

分享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