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星期三(1月4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会谈。

综合菲律宾媒体和央视报道,小马可斯星期二(1月3日)深夜抵达北京,对中国展开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这是小马可斯2022年6月出任菲律宾总统后第一次到访中国,也是中国在2023年首次接待外国领导人。

小马可斯将分别会见习近平、中国总理李克强,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习近平星期三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为小马可斯举行欢迎仪式。

中菲两国料将签署14项双边协议,涵盖农业、贸易、旅游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小马可斯启程前说,将寻求推进中菲关系进入“更高挡速”。

菲律宾外交部助理部长英佩里亚尔上星期在电视发布会上说,小马可斯会见习近平时将提出南中国海的领土争端,两国外交部也将建立直接沟通渠道,以避免发生“误判和沟通错误”的情况。

小马可斯星期三下午已会见了栗战书。

在北京,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到访的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会谈。

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菲方继续以友好协商方式,妥善处理海上问题,重启油气开发谈判,推动非争议区油气开发合作,开展光伏、风能、新能源汽车等绿色能源合作,重申中方始终把菲律宾放在周边外交优先方向。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菲律宾及其他东盟国家聚焦合作与发展,推动本地区摆脱冷战阴影,免于阵营对抗,持续成为发展繁荣高地。

小马可斯指出,必须向世界其他地方展现,双方都高度重视菲中关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稍后也   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到访的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

分享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