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总理肖尔茨表示,如果中国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而对莫斯科提供武器,这将会有“后果”。不过他同时表示,对于北京将会避免这么做相对乐观。

肖尔茨两天前在华盛顿与美国总统拜登会谈,之后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谈的内容3月5日播出,作出以上表示。

美国官员最近就中国可能不再只是旁观,而将开始对俄罗斯提供武器弹药一事提出警告。肖尔茨访美行前则已敦促北京:不但不要对莫斯科提供武器,更应该运用影响力催促莫斯科从乌克兰撤军。

美联社报道,肖尔茨在访谈中被问到是否能够想像,一旦中国援助俄罗斯而对北京实施制裁,他回答:“我认为那将会有后果,但是现在这阶段我们还在表明这不该发生。我们在这件事情上的要求将会获得成效,我对此相对乐观。但是我们必须紧盯著,我们会非常、非常谨慎。”

肖尔茨没有针对将有什么后果进行详述,德国是欧洲第一大经济体,中国近年来一直是它的最大贸易伙伴。

返回德国的肖尔茨5日在内阁会见欧盟执会主席冯德莱恩后被问到,是否接获美国提供有关中国考虑运交武器的证据,以及如果中国帮助俄罗斯,是否支持对北京制裁。

朔尔茨表示:“我们都同意,一定不能够运送武器,中国政府也已经表示不会运送任何武器。这就是我们的要求,我们正密切注意着。”

冯德莱恩表示:“我们目前还没有证据,但是我们必须每天紧盯。”

她表示,欧盟会否制裁中国“是假设性问题,只有等到真的发生了才能够回答”。

肖尔茨上周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声明时,即向中国提出要求:“我要对北京传达的信息很明确:请运用你们在莫斯科的影响力,敦促俄罗斯撤军。还有:不要向侵略方俄罗斯提供武器!”

分享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