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已证实不会在台湾会见台湾总统蔡英文,从而降低了台海发生另一场危机的风险,麦卡锡仍没有排除会在未来到访台湾的可能性。但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可能会效仿1997年的做法,在麦卡锡访问台湾后,邀请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访华,以缓解麦卡锡访台的效应。

据香港《南华早报》星期五(3月10日)报道,在前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去年8月访台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围台军演。如今,麦卡锡的访台之行正受到华盛顿、北京和台北的密切关注。

不过,一些美方消息人士透露,为了防止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中国在最近几个月里已经研究了一个可能的变通办法,即参考1997年北京在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金里奇(Newt Gingrich)访台后采取的做法。

当时,在金里奇访问台湾后不久,北京随即邀请当时的美国副总统阿尔·戈尔(Al Gore)访华。报道称,这样的安排让有等级意识的北京政府挽回了面子,也能向强硬派交代,北京得到华盛顿适当的尊重和更好的访问。

消息人士透露,北京近期也建议,可以考虑在麦卡锡访台后,邀请哈里斯访华。

据英国《金融时报》星期一引述知情人士报道,蔡英文将在4月出访中美洲时过境美国,并在加利福尼亚州与麦卡锡会面。麦卡锡隔天也向媒体证实这一消息。有消息称,麦卡锡原定会在今年内访台,并与蔡英文会面,但麦卡锡被蔡政府说服,同意不在此时访台激怒北京,避免重演类似去年8月佩洛西访台引发围台军演。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建议证明中国愿意在缓解紧张局势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但部分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对中国的不信任不断增加,北京邀请哈里斯访华的建议很可能无法实现。一个原因是,美国总统拜登将很可能为此付出政治代价。

分享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