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从星期四(4月13日)起对中国进行访问。由于欧美政治人物和评论员连番抨击法国总统马克龙早前在对华课题上的言论,贝尔伯克此行被视为是“损害控管”(damage control)之行,也就是俗称的“补锅”。

综合路透社和德国之声报道,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希望通过中国之行,重申欧盟的共同对华政策。

法国总统马克龙早前接受欧美媒体访问时认为,台海危机升级不符合欧洲利益,欧洲不应该卷入。欧美政治人物和评论员批评马克龙的这番言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更指他拍中国的马屁(kissing ass)。

马克龙之后强调,法国在台湾问题上立场保持不变,支持维持现状,也不会在这个课题上成为美国的附庸。

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认为,许多欧盟成员国希望德国能利用贝尔伯克的访华之行,制定明确、统一的欧盟对华立场。

在启程前往中国时,贝尔伯克曾说,她的首要任务是提醒中国有关发挥影响力,促成俄罗斯结束俄乌战争的责任,并强调欧洲的共同信念,即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是不可接受的。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扎塞(Andrea Sasse)星期三(12日)也说,德国对台湾海峡的局势非常关注,两岸紧张局势将会是贝尔伯克访华期间的会谈话题之一。

分享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