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问题国际会谈周末在沙特阿拉伯港口城市吉达举行,大约40个国家的代表,将会讨论如何和平解决俄乌战事,中方派出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出席,俄罗斯就不获邀参与。

有官员表示,由于战事持续,俄乌双方目前并无直接和谈的空间。但基辅当局的目标,是首先透过与印度、巴西和南非等国家接触,建立超越只限于西方国家的更大外交联盟。

西方外交官相信,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提出的和平方案,在会议上获全部认可的可能性极低,但他们希望至少取得其他国家对《联合国宪章》所载原则的明确支持,例如领土完整。

西方官员又说,为了取得南方国家支持,他们将于会上强调,自俄罗斯退出黑海粮食出口协议,并空袭乌克兰港口以来,粮食价格已经飙升。

有分析认为,沙特在促成北京参加会谈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因为在沙特召开会议,不会被视为是由西方策划,对北京来说更易接受。

分享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