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2月9日以419票赞成、0票反对,一致通过谴责中国气球侵犯美国主权的议案,并同时要求白宫就事件提供更多资料。白宫则表示,华府会向与该气球有关的中国实体采取行动。

《华尔街日报》报道,有关议案由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的麦考尔(Michael McCaul)提出,他认为有需要透过该议案向中国政府发出讯息,指事件无法不了了之。大批民主党人亦支持议案,称需要就事件向北京方面问责。

议案同时要求拜登政府向国会提供详细资讯,包括决定击落气球的过程细节。

而在表决前,多名共和党人曾推动谴责拜登处理方式的议案,不过有温和派成员对这个做法感到忧虑,而担任议长的党友麦卡锡(Kevin McCarthy)亦表明任何议案都应避免抨击拜登。

美国日前击落该气球后,打捞工作仍然继续。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知情高层官员透露,当局目前只回收少数气球残骸,暂时尚未发现任何怀疑爆炸物或有害物质,形容调查工作处于初步阶段。

另外,副国务卿舍曼(Wendy Sherman)同日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作供时,称气球事件是中国企图重塑国际秩序的另一个征兆,认为华府会继续阻止中国利用美国科技,作为军事现代化之用。

舍曼表示,中国是唯一有意图和手段重塑国际秩序的竞争对手。她指气球事件是不负责任行为,并充分展示了美方长期以来对中国的认识,就是中国在国内变得更加专制,在国外则变得更咄咄逼人。

舍曼又表示,美国将继续阻止中国利用美国技术实现自己的军事现代化。不过,她也表示,希望美中两国能够在这个困难时期,继续就气候变化、打击非法毒品贸易、全球卫生等共同关心的问题开展合作。

根据美国国务院一名高官,美国总统拜登的政府已经确定,上周入侵并飞越美国本土的中国侦察气球,有天线、传感器和太阳能电池,具备能够监控美国通信的电子监视科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官员指出,这枚气球“能够执行讯号情报(signals intelligence)搜集作业”,属于飞越“5大洲逾40个国家”的中国气球舰队。

他表示:“我们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利用这些气球来侦监。”

这枚中国高空侦察气球侵入美国领空,曾飞越敏感的蒙大拿州核武基地,但美方考量地面民众安危未立即击落。

后来美军出动搭载AIM-9X响尾蛇飞弹的F-22战机,在南卡罗来纳附近海域上空将其击落,并回收残骸碎片分析。

CNN引述的国务院官员说,来自U-2侦察机飞掠气球时的高解析度影像显示,这枚高空气球能够执行讯号情报搜集作业。

他还说,研发气球的制造商与解放军有关;同时指出,针对支援气球入侵美国领空的中国相关实体,美国也将研拟因应作为,并暗示美方打算就气球入侵一事祭出制裁。

尽管这枚间谍气球的能力进一步曝光,五角大楼自首度公开承认气球入侵后,就坚称气球并未赋予中国高于间谍卫星和其他管道的监视能力。 美国击落气球引发中方强烈不满和抗议,坚称这是一个偏离航线的气象气球,是一次不可抗力导致的偶然意外事件,批评美方刻意炒作,反应过度。

分享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