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周三高票通过一项提案,对中国在欧盟 “关键基础设施 ”领域日益增长的存在表示担忧,尤其不可忽略给欧盟港口带来的 “经济依赖、间谍和破坏风险”。欧洲议员警告,欧洲目前已经有10%的海运基础设施为中国集团所有。

在这项以 565 票赞成、26 票反对和31 票弃权通过的提案中,欧洲议会对运输、港口、电信网络、稀有金属和海底电缆等关键基础设施 “易受中国影响 ”表示震惊。  

提案报告人,斯洛文尼亚欧洲议员格罗塞利严厉地表示:“中国几乎垄断了芯片、稀土等产品。我们对安全问题以及中国对我们政治和军事基础设施的影响不得不严重关切”。

报告人特别指出,中国应用程序是虚假信息的来源或存在猎取隐私风险,首当其冲是中国巨头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 TikTok。

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已禁止其员工的工作设备使用该应用程序。

欧洲议会议员在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的这一决议中对中国政府旨在协调政府和企业的 “军民融合 ”战略表示担忧,决议案指出:“其宗旨在于达致技术转让,以加强中国的主导地位并削弱其地缘政治对手”。

欧洲议会呼吁欧盟成员国 “迅速 ”实施扩展的监管框架,以 “排除可能参与这一战略的实体”,特别是在军事应用技术方面,并根据 “快速反应机制 ”检测基础设施的滥用情况。

在另一项以 585 票赞成、21 票反对、26 票弃权通过的关于港口基础设施的决议中,欧洲议会议员警告:“第三国参与欧洲港口的经济活动可能带来依赖性风险”。议员们敦促布鲁塞尔及成员国“紧急评估与中国及第三国参与海事基础设施相关的风险”,建议“对外国直接投资进行强制性监督”以“阻止可疑投资”。

德国绿党欧洲议会议员卡里马-德利周二评论说,“中国企业中远集团于 2016 年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时,人们就议论纷纷。但从那时起,该集团把触角伸到了汉堡。中远集团入股汉堡港托勒奥特(Tollerort)货柜码头。

她对媒体说, “这种事将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必须敲响警钟”。她补充说,目前欧洲已有 10% 的海运基础设施为中国集团所有。

分享到: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